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學員想要偷懶都不行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黃璿靜





在還沒參加工作坊前,我期待自己在上完課後,能成為簡報高手、讓我的上台技術堪稱一絕、而且完全不會緊張、可以輕輕鬆鬆流暢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夠吸引到聽眾目光、能引發笑點,更能讓他們深深記的我的演講內容。


我覺得自己的PPT超棒的,已經沒有任何缺點了,但上課時…..

上這個課程前,我還覺得自己的PPT超棒的,已經沒有任何缺點了。但是上課的時候被老師指出很多缺點然後一一修改擊破。真的就像老師上課所說的,我的簡報好像漂亮的房子又蓋了一堆違章建築在上面。



其實老師當場呈現修改我的PPT時,心裡的感覺真的很震撼! 我之前的心血!!! 之前的美編!!!! 全部都被砍光光了!!!!! 但其實精簡後才發現,簡單就是美,觀眾才不會被其他的裝飾搞得眼花撩亂。

此外在還未上課前,我把講解PPT的重點都放錯了,總是在當PPT的旁白。不知道上台的門路,所以在做PPT時,總是花費很多心力但是卻抓不到重點。常常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製作沒有效果和效率的PPT。
另外我上台時也超極容易緊張的,非常沒有信心。


學員想要偷懶都不行

工作坊學到的主要知識已PPT的製作居多,如何製作簡單、好懂、明亮的PPT是很重要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扁平化的概念,以前我都習慣用彩色的大圖來表達想法與吸引觀眾的目光,但沒想到大圖會讓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與解釋。扁平化的簡報讓我能更容易傳達頭腦裏的想法給觀眾。

老師上課透過簡單引導的方式,讓我們理解,該如何讓觀眾把目光投注在你身上,包括說故事、安排笑點、走位等……。課程主辦單位都超級用心的,學員想要偷懶都不行。

每周都要繳交作業,就連演講發表會結束後的那一周都不能放過我們,還要繳交心得感想。但是這樣的學習方式,自然而然也讓學員更用心對待這課程,逐步的學習才是成功的要徑,也才能擁有更實質的收穫和實際的好表現。


演講比賽的辛苦的準備經過

為了這次要演講上台,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這份PPT上,反覆的修改版面、邏輯架構、並且拿出老師的上課要點一一對照,有無符合10大要點與禁忌。
(盧老師編按:課程講義的安排,老師把它濃縮成好記的重點,就是希望學員把它當checklist ,以後要使用時,就可以一一對照!)

除了上課內容以外,我也參考其他書籍與資料,找很多方法來讓自己的邏輯表達更順暢,讓聽眾更容易懂。當發現邏輯不順暢時,我就趕緊演練給其他人聽,看是哪裡怪怪的,畢竟是要讓聽眾了解才是有意義的。

我的PPT修改次數無限多次……甚至還睡不著覺,整天腦袋裡都是PPT的排版、順序。深怕哪一個環節不順暢,聽眾就不了解了,或是要傳達的意思是否歪掉了。我還因為這樣長了3個痘痘,也因為要排練,晚上練習都練到燒聲。


反覆的練習果然真的可以克服緊張! 上台沒有捷徑,練習就對了!

演講發表會結束後,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盧老師編按:這句話老師上課也講過,沒有騙你們吧!) 當然也還是有一些小缺點要再繼續努力。但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才能持續進步!。

這次工作坊的最大收穫來自於成功的自我挑戰。經過這次的演講發表會後,也讓自己更有自信了,相信以後在任何場合,我能把自己的想法具體話說出來。真的非常感謝盧老師開了這堂「上台的技術工作坊」,還有每位評審的寶貴諫言!! 戴醫師的分析真是準確且擊中要害!

最後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同事、朋友們,因為他們都被我抓來聽我練習的簡報。超級感謝他們給我的中肯建議,讓我知道不同的想法,因為我希望我的演講能吸引各個族群。雖然上台還是會緊張,但我終於明白,反覆的練習果然真的可以克服緊張! 上台沒有捷徑,練習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