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啊!原來我也常犯這種錯誤

呼吸照護中心護理長 趙ㄧ靜





想學習不同PPT的方式

剛開始從OA得知這項簡報課程時,當下非常想報名。可是我是一人學習障礙,一定需要有人一起參加。也謝謝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願意陪同參予,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學習不同PPT的方式」。

我的美感跟品味跟一般大眾沒什麼兩樣。在當上護理長之後,我做的簡報不外乎是參考學姐或長官所製作的簡報,而模版就在各大網路搜尋,下載一個順眼的模板加以剪剪貼貼。

完成這項看似容易,實際上耗費太多搜尋網路相關資料的簡報檔。仔細回想從未有人真正的教過,怎樣製作漂亮又乾淨的簡報。在報名過程中得知自己是候補名單,心中也是忐忑不安,還好順位替補才成為嘉基簡報班第一屆學員。



啊!原來我也常犯這種錯誤

第一天上課,第一堂課介紹完PPT時,老師請大家踴躍發言所知道十大禁忌,拿分數爭榮耀來換取獎品。讓我記憶深刻的事情是我們這組專拿第一次低分數,事實上,低分數我也貢獻不少。
後續由老師公佈十大禁忌,內心一直在吶喊「啊!原來我也常犯錯誤」。曾經是自以為的好的簡報的內容,再上完這堂課回頭看,都有十大禁忌的身影,這真的是不同的體驗!



第二次上課介紹的調整PPT前後差異性,我印象深刻的是盧老師示範的評鑑簡報排版及介紹,在相同族群下所製作的簡報都是大同小異,沒想到調整後的結果大不同。

總覺得自己簡報好像還可以在好一點,課程結束後也讓我回想經由剪裁、單圖勝於多圖、說話思維帶來不同意境;但如果長官不青睞那該如何是好?
老師也看出大家的難題,在課堂上也教我們解套的手法。第二次課程上完了,總覺得好像吸收到一些不同思維,但又不知如何運用,老師也看到大家的徬徨無助。


原本想打退堂鼓,但後來我還是站上台上了

第三次課是上台報告,這是我心中最不想面對的,也曾有退縮的念頭。翻閱先前製作的各式簡報真的沒有一樣是可以拿來發表的,想放棄這演講機會。但是我想到老師都願意位我們花了那麼多精神、時間來校閱檢視學員的簡報,我想回報老師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他,知易行難啊!

最後簡報製作過程中,樣板也再修改後,發現圖片原本就不大清楚,放大變更慘,只好著手金句結尾。期待同飯後甜點般可以讓人忘卻先前簡報不良印象,收尾到底是以軟綿綿的布丁順暢入喉,還是細緻的糕點搭配茶點讓人雋永回味。

反覆翻閱細細簡報品味後才想到結尾。講完後戴老師即時回饋一說話震撼十足,張力十足,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也讓我學習老師的傳授技巧,原來我可以在多加些聲音來說故事的力量,走位可以在多一點,說話語氣可以在慢點,這些林林總總都是我這次工作坊所收穫的。

整場印象深刻的簡報是哈利波特的石化人及有說故事的演講內容,我也許忘記演講內容,但是忘不掉那說故事的聲音話語也讓我們進入講者的故事裡。

也謝謝醫院這次舉辦這堂課程,如果有機會可以在參與下一次的機會,或只是當個跑腿小幫手,邊幫邊學也是樂意萬分,學習就是隨時隨地,輕鬆創出不同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