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令人大豐收的工作坊

作者:護理部督導陳香君


在護理工作領域裡走了22個年頭,這其中臨床護理佔了我大部分的時間。
在這工作常常有上台的機會,尤其是在擔任護理長的任內。
在洗腎室護理長任內,我自己就經歷了2次SNQ的競賽,
為了這競賽,在院內我也有幾次正式發表的經驗。
以前雖然說受過訓練,但都是非正式的! 



SNQ的競賽的過程,是自己在上台技巧很大的學習。
之前上台的技巧都是經驗的累積或者是從他人經驗中學習。
競賽常常是由主管指導,這當中當然學習良多,
但是這些學習算是非正式的課程。
我在上工作坊之前,看了一些TED上的演講,
覺得這些講者實在非常厲害,無論是整題連貫性及肢體動作語言,
應該都是受過嚴格訓練。

所以在尚未參加課程前,我對這課程的想像它可能跟卡內基課程一樣,
會從不斷分享再由分享中學習。藉由這樣分享再從中學習技巧,
在上課前我期望能在課程中收穫更多,可是我又擔心一樣的課程,
會不會教出來的技巧大家都一樣。

這兩次的工作坊課程,真是大豐收!
第一次課程盧老師教導簡報的技術到亮眼簡報技術,
這個課程之後我在聽演講或是看別人簡報的時候,
都會去注意老師所提到的十大忌諱及十大要點,
尤其看了老師修改的簡報後,覺得自己的盲點真的需要專家的指導及不斷提醒。


上過課後,會特別去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優缺點


上過課之後再看到別人簡報時,我都會不由自主去發覺其中的優缺點,
比如logo、字數..等等。第二堂課教導說故事的技巧,除了故事的技巧之外,
我也從中學習到如何做一個好的說故事者,
除了故事本身之外,重要的是要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
你要傳達的對象是誰?要表達的深層意義又在那裡?
這些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盧老師整體課程安排緊湊,
是個完全沒有冷場的學習。

在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盧主任的演講比賽第一名的影帶分享,
老師由這個實例清楚說明,如何將上台說故事的十大技巧放進去了故事中。
尤其是還讓我們分組討論比賽,去主動發掘當中的技巧,
這樣的學習不但記憶深刻,而且在淺移默化之中,
這些技巧也都印入我們的腦海,而且我們也體會到除了故事本身的要生動活潑外,
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去構思、如何去傳達。


演講比賽讓我傳達對護理工作的熱愛和堅持

演講比賽當然是個重頭戲,雖然我在一開始自己就已經訂立了要講的主題,
但是在演講前2天,我臨時更改了故事的主角。
臨床護理生涯中,總是充滿了讓自己堅持下來的動力,
這些動力來源就是對護理工作的熱愛及堅持,也是我在演講比賽想要傳達的訊息。

護理工作真的很辛苦,病人的需求來自各方面,
家屬心情和情緒也常常有起伏,在臨床工作這些都是衝突的可能性來源,
但是人與人的相處是有愛的,是會有感動的,
所以也會是我堅持留在護理的力量,我只想藉這個場合表達護理的美好,
人與人之間不應該因為小小的衝突而再次疏離。 


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辦理這堂課的主管,
也因為有了這堂課,才能有這樣機會學習。
謝謝授課的老師-盧主任,從這當中看到他對課程的堅持及尊重,
尤其是這麼鄭重的課程預備及攝影人員的安排,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的,
不是為了開課而開課,而是為了學員真正的需要與目標,
我也要感謝我的輔導員-貞蓉護理長,
她總是不厭其煩的幫我修正簡報與指導上台的技巧。

在老師教課上完之後,最後的學習收穫是屬於於自己,
最重要是要能在日後實際運用,期望未來的自己能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