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震撼教育之後,能力才有重大突破

作者:護理部督導江姿瑢


歷經了8小時”上台技術的震撼教育”,為何會用”震撼”來形容,
相信上過這個課程的學員,應該都有這樣的感受。
這課程不同於以往的簡報技巧的課程,
重點在於老師授課的方式與教授的報告手法,與自己原來的認知有很大的落差。



上課前仔細閱讀推薦著作

第一堂課的課前作業,自我介紹及自己學習需要的說明,
因為對於有上台多次經驗的自己,
加上自己覺得以往的報告雖不至於驚艷,但也算是經驗老到。
所以為了了解自己的需求,我把課前參考書”王永福-上台的技術”細細閱讀
,簡直跟上學作報告沒甚麼差別了!

盧主任上課的開場,讓我了解上台前有許多前置作業要花心思,
歷如坐位安排、燈光控制、音量調整…,更別說簡報的試播、
認識學員....這些基本功夫了。


在第一堂課程,盧主任拿出傳統簡報與修訂版簡報說明其中差異,
藉由提問方式帶領學員辨識兩者優缺點,讓學員上課的過程不只是單一的聽講,
而是有機會在課堂中表達自己的意見。
當然啦,老師也運用了競賽技巧,讓學員為了團隊的榮耀,
必然是一定會努力衝刺的。

在第二堂課程,盧主任將學員們以往的簡報一一修改並且呈現,
而且還強調內容調整修改的地方,讓簡報增色不少。
透過這樣的學習,我發覺自己的簡報活潑多了,
而且在藉由盧主任課程中分享圖表製作與網路圖庫運用,
對於自己在簡報製作上也有了重大突破。


好的投影片就是恰到好處的文字搭配好的圖片

課程中我得到的結論就是好的投影片,不見得是文字數最少、
不見得是字體超大、不見得是圖片超大,
而是搭配的恰到好處的文字補充與圖文搭配,再加上簡單明確的提示,
很容易讓觀眾快速的收到想傳達的重點,也不容易失焦。

當然簡報做的好,不代表上台就能成功,所以藉由最後一堂課的”說故事比賽” ,
讓自己了解如何掌握這短短的時間,要來引起聽眾興趣的技巧。
我發現到演講最重要的是破題,如何讓聽眾記住你想表達的主題。
原本上課前我準備了一個非常八股主題「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之倫理”」。
在接受盧主任的課程訓練後,我將主提修改為「救命寶寶」。




在演講比賽重新認識自己的同事

雖然內容要講述的都相同,後者的主題很明顯較能吸引人。
在實際說故事比賽的過程中,藉由其他學員的演說,
除了更深入的認識主講人,讓我知道原來認識了許多年的同事,
他們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細膩與柔軟。
整個過程我得到的結論是透過好的例子、故事,並與聽眾有所互動,
讓聽眾投入於簡報演講活動中,不要讓他們感到無聊。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主管,讓我有機會接受這樣的訓練課程;
感謝盧主任精湛的課程規劃,讓我了解簡報製作與上台分需要注意的”眉角” ;
謝謝詩雯在百忙中抽空陪著我們準備比賽;
謝謝遠道而來的評審提供了非常實用中肯的建議,
讓我在未來每一場簡報,都能有煥然一新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