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打開我的眼界的工作坊

作者:護理部學術輔導師林姿佳


第一次對工作坊的認識,是從臉書的好友分享頁面看到發覺的。
聽說參加過的人,簡報的功力都大增!於是就開啟了我對這個課程的好奇心。

雖然簡報對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但是每次到院外參加比賽時,總是很欽佩其他醫院的達人,
他們簡報製作和演講的功力,也深刻體會到一個好的簡報製作,
就是成功的開端。 



不過礙於工作和學業忙碌的關係,只能從參與國內外研討會的經驗中,
稍微學習一點點皮毛而已。所以當得知盧主任將親自下場授課時,
內心滿是期待!

第一堂課如當頭棒喝

第一堂課就受到了震撼,盧主任將我們習以為常的簡報範本進行大改造,
課堂中還將前後的版本明顯地對比來做比較,
這對我來說,簡直是當頭棒喝!

如同孔子所說:「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
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
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處者焉。」

原來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簡報範本,其實都踩到了十大禁忌的紅線。

再習得了簡報製作技巧後,工作坊的第二堂課,
盧主任接著親身示範什麼叫做好的演講。
如何開啟與聽眾的對話,進而讓聽眾對演講內容產生興趣,
並留下深刻印象,這些都是在這堂活潑生動課程中學到的。


學以致用真槍實彈的演講比賽

不過本工作坊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學以致用,
如何實際運用,重點就在於最後一堂課所進行的演講比賽了!

如前所述,雖然我上台報告的經驗很多,
但是對於真槍實彈的演講比賽,內心還是充滿著不安與焦慮!
所幸工作坊內容有輔導員的制度,可以在準備的過程中,
給予許多客觀的建議和實際的協助,組員們之間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想法,
所以在準備過程中,我的簡報題目很快就定案了。

炒菜的材料都準備好了,接下來要如何炒,
才能炒到入味、炒到色香味俱全,
那又是課堂所教的另一種技巧的展現了。

第一次的小組組內練習時,輔導員好心的提醒了我,
應該多放點情感在語調裡面,這些建議讓我回家後,
一再反覆練習了好幾次,甚至連騎機車的時候都在練,
但自己總還是覺得好像矯情成分佔了很大的部分,內心真的有點不知所措。 


入戲的領悟

這時後我想到了「花甲男孩轉大人」這一齣夯劇。
在最後一集裡,男主角花甲在阿嬤的告別式上念的那段祭文,
為什麼那段祭文能觸動許多觀眾的內心,而讓大家在電視前哭的西哩嘩啦的?
重點正是因為他入戲,把戲中的阿嬤想做是自己的阿嬤,
才能真正將這一段祭文念的如此動人。

反覆看了好幾次後,我才開始真正放入情感來練習。
可是另一項難題接著就來了,因為演講內容訴說的是自己的阿嬤,
所以常常練習到前面幾張投影片的時候,我的眼框就泛紅了,
而且在記住講稿、簡報內容操作的同時,
還要克制住自己的情感,不能哽咽,這真的是挑戰力十足的比賽啊!
甚至到了演講比賽的當天,我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 



上台後,台下的觀眾眼神、講台的明亮燈光,
一開始都讓我有點暈眩,在結結巴巴說了了幾個字之後,
瞬間飛來一個念頭,我就想說,就把台下的聽眾當作我的朋友,
以分享故事的心情來進行演說吧!

這個心態的轉變讓我突然輕鬆許多,
就算忘記的下一句的台詞內容,也就不再是這麼重要了!

雖然最後的演講比賽讓我壓力爆表,已經消失很久的胃痛也突然出現來攪局。
但是人生總有第一次,在30幾歲的年紀,第一次參加上台正式的演講比賽,
這是個很新鮮的挑戰!

整個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很多,盧主任、輔導員、組員、
演講內容中我的的阿嬤以及評審老師們都讓我由衷的感謝。
非常謝謝盧主任整個過程的認真指導,不僅開啟了我的眼界,
也讓整個學習簡報演講的旅程,更豐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