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上完工作坊後,能力可以立刻實際應用

作者:護理部專科護理師組長卓恵伶


在還沒參加工作坊前,常聽前輩說簡報上的字數不要太多、
不要有太多顏色…,但每次準備簡報的時候,
我總是會擔心台下的人不清楚我說甚麼,所以簡報內容我喜歡用表格填寫數據,
而且一定要越詳細越好,重要的地方一定要改變顏色,用很多顏色來強調。 



在還沒參加工作坊前,我曾經看過TEDx Taipei 的內容,
我常常想,為什麼他們的演講,簡報只有這麼簡單幾張?
但卻可以這麼震撼人心?然而為什麼我卻做不到?
趁著這一次工作坊的,應該有機會將TEDx Taipei 的精神學起來吧!


工作坊各方面點點滴滴用心的準備


整個工作坊的點點滴滴,從上課桌椅的安排到教材,
老師都很非常用心,例如,桌椅的擺放角度,
可讓所有學員看到老師;雖然有給紙本教材,
但還是讓學員自己來做筆記,印象更深刻!

盧老師更事先修改學員的自己製作的簡報,同時把它運用在上課的教材,
讓學員有更真切的感受。整體而言,老師在準備和製作的課程內容,
令人感覺非常的用心。所以從此次工作坊,
也讓我學到從製作的簡報到上台演講,甚
至老師對學生、對自己、對課堂上教材的全面要求,
才能達到完美教學或報告的效果。


老師比賽前親自打電話給每個學員

在工作坊的所有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老師在演講比賽前一週,
親自打電話關心我們,甚至指導我們可以將自己的練習側錄起來,
他這樣的一一指導,令我記憶非常深刻。

因為每一個學員打電話、指導每一個學員,那是要花費多少的時間啊?
一個這麼忙碌的主任級醫師,他做到了!坦白說我很慚愧!
因為老師打電話關心的那一天,我還在思考我的稿子,
所以簡報還沒做,也還沒開始練習。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老師用學員繳交的簡報和他建議的方式來作範例對照,
對於初學者的我,這種做法學習成效很好,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次上課,用簡報計時輪軸的方法,讓小組討論有時間的壓力,
也讓我非常心動,想要趕快學會這個計時輪軸的技巧。


驚為天人的演講比賽學習

第三天的演講比賽,二位院外的老師的講評,
我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了。每個學員演講結束後,
二位老師以自己的方式再說一次,立刻可以抓出每位學員故事中的重點,
也讓人直呼:「天啊!就真的太厲害了!
原來故事可以這樣說,這樣說的確更可以更生動,更說服人ㄟ!」

如果希望觀眾只記得一件事,最後的call for action 原來是要這樣說。
另外,yoyo老師隨口來個自己的故事,都可以讓我很快地進入她故事的情境,
眼淚總不由自主的流下來!真是太精彩了!

準備演講比賽的題目這個工作坊是最難的!
老師說如果要令人感動的,最好要和自己親身經驗相關的、
而且演講範圍限定要與醫護有關係的。

唉!這麼短的時間內我實在想不出來,所以只好寫自己幾年前的那一段挫敗的經驗。
對於上台演講,我會很努力克服自己的緊張,但是要說出自己的事情,
其實我是很掙扎的,因為要將自己醜陋的一面,
攤在大家的面前,演講過後不知道會不會淪為觀眾茶餘飯後的閒話。


勇敢的站上台,持續學習

還好老師教導大家說說故事可以七分真實、三分改編,
所以我就開始動手編寫自己的故事。在寫故事的過程中,
不免會想起過去不堪回首的往事,我鼓足了勇氣,勇敢的說出來,
希望大家分不出來哪些是真的,哪些是改編的。

雖然臨場的表現不如預期,但我告訴我自己:
「沒關係!你已經勇敢的上台、勇敢的說出你的故事,
雖然還不甚理想,只要堅持學習,你一定可以越來越進步的!」
(盧老師編按:對,就是這種精神,太棒了!) 



整個準備過程中最辛苦的不是這二個星期邊走邊碎碎念、
邊開車邊碎碎念、晚上睡不著猛碎碎念,
真正辛苦的是聽著別人的故事和老師的講評的時候,
才驚覺大家怎麼都這麼厲害,自己怎麼準備的這麼糟糕!


現學現賣,學習成果立刻應用

在上完二次工作坊的課之後,剛好有三次常規的會議需要報告,
我就現學現賣將老師課堂上教的運用上去。
例如,以前我很喜歡用表格呈現數字,這次實際的運用我就直接寫上單一個數字,
果不其然,簡報畫面一出現,甚至我還沒有開始說話,
台下的觀眾就歡聲雷動了。

另一個會議是需要觀眾討論的,我就實際運用了計時的輪軸,
果然討論有效性提升了許多。再另一個運用是以說故事的方法,
把引言和正式宣導的事項完全融入故事之中,讓人員們有更深刻的感受;
而且在會議的最後,一定要重新總結該次報告的內容大綱,
讓與會的人員記憶深刻! 

這次「上台的技術」課程,我個人覺得在簡報技巧上收穫很多,
希望未來可以好好運用。在上台演講的技巧,透過戴大為醫師和yoyo老師的講解,
收穫也是非常多,雖然自己在這個領域,就像個幼稚園小孩一樣,
仍有很大需要的努力空間,深切的期許自己會越來越進步。

謝謝雅慧副主任的支持,讓我可以參加這門課程。
也非常謝謝盧醫師認真用心準備我們上課的教材,
並且將自己從初學到現在的心路歷程,完全不藏私的透漏技巧,
這是整個工作坊我最欽佩的部分,演講比賽我最後決定說出自己的故事,
也是受到老師這種精神的影響。

謝謝玉芳適時地提醒我繳交作業,而且在我需要的時候幫我一把。
謝謝我的輔導員宛靛,衷心委婉的指導我的簡報內容,
還特別撥時間指導我上台的技巧。

謝謝綉斐護理長在我練習的時候,提出非常適合的建議,
在簡報上,也給我很大的鼓勵。
謝謝同一組的組員們,慧雯副主任、瓊珮、淑倩、憶潔護理長,
一起為我們上台演講的順序而努力,雖然成績不理想,
但是謝謝你們與我一起創造那些成績。最後最後,
謝謝此次工作坊的所有夥伴們,有你們分享自己的故事,
或是單位的議題,都讓我驚艷不已,收穫良多,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