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老師真心付出,學生用心體會

作者:婦產科病房護理組長曾惠翎 


很感謝盧主任對這堂課程的用心! 
看到您身為一位老師,對學員努力的付出教學,
用盡不同的方法讓學員學習到上台演講的技巧,
不論是拿出QR CODE讓學員可以加你的LINE,有疑問能夠跟您直接請教外、
還親自拍演講台的注意事項,給可能無法親自勘查現場的學員們。
您這樣的用心,真的讓學員們不敢鬆懈! 







事前用心練習,事後不留下遺憾

自從第二次上完課之後,心中的壓力突然沉重了起來,
起因是因為老師的一句話「上台演講沒有事前準備好,可能會變成你一輩子的陰影喔」,
其實「上台的陰影」這件事我太熟悉它了。
因為不是只有我,大家人生當中都有第一次上台的經驗,
可能有的人很順利不會造成陰影,也有可能像我一樣有陰影,
但我努力告訴我自己一定要花時間準備,
希望這次上台的演講不要變成第二次的陰影!

上台演講我最怕因為緊張過頭,忘記了自己要講什麼! 
當在台下看其他人的演講時,自己一直是處於一種戰備的狀態,
渾身充滿心驚膽跳的感覺。
但是當我站上台之後,我發現在演講時,
不自主的擺動身體卻變成化解緊張的一種方式,
也變成自己合理化的藉口,所以上台演講,真的是不簡單!需要下很多功夫!


感動而且深刻的學員演講比賽

從上台演講結束後,心中一直是很亢奮的。
因為聽了二十多個學員的故事,現在回想起來,
駐留在心中的畫面,一直都是這當中每一場令人感動且深刻的體會。
有的人從小時候的成長說起,有的人先從家的圓滿說起,
還有的人從親人經歷疾病的過程說起,
每一個故事都非常感動人心、令人動容。
所以,我得到的體會是,用自己曾經的經歷去敘述一場故事,
用很自然的表達方式、真誠地流露情感,
也能讓人充分的感受出那段別人沒有經歷的過程。

很榮幸能在上台技術這堂課一起跟大家學習,
一起面對這個”上台的任務”,大家彼此支持與打氣。
我還記得第一次要交作業時,大家連成一個LINE群組,
一同幫助並解決在作業上有困難的學員,
讓人有一種同舟共濟,備感溫馨的體會!

在及將上台的前一天,我很感謝詩雯的鼎力幫忙,
讓我的演講題目”夜班護理長的工作經驗”更改成”夜間部老闆”,
也讓整個題目能夠更為意有所指,非常謝謝她為我指導了簡報的內容。
我也很謝謝一同陪伴練習上台演講的綉斐,
我們一直相互輪流的練習,也適時地為彼此提供意見與修正。
因為不斷的交互練習,讓彼此減輕一下緊張的氛圍,
最重要的是,我們還一起去勘查現場,走位,用不同的視野,
讓自己熟悉講台與面對講台下的”座椅”。 


體會到終身學習的態度

總之,上台演講真的是不容易,尤其面對的聽眾是相同職場的主管們,
著實讓人備感壓力。但是我覺得,學習是人終其一生都在做的事,
不分年齡、不分職位,只要自己願意學習,
不管是學什麼,最重要的是學習的態度,雖然自己的在這次上台的表現還好,
但如果真的需要我,我也很願意幫助其他人!
謝謝盧主任,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