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硬逼著你一定要成長的工作坊!

作者:肝膽腸胃科病房護理長陳怡燐


要站在台上,拿麥克風對台下一大群人報告,這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
因為我會怕說的不好,也擔心簡報的內容沒有重點,
讓人看不懂或是無法吸引台下觀眾的眼光。
所以我希望上完這個工作坊後,能學到將簡報做到讓人一看,
就知道重點在哪裡,也希望能夠克服自己的懦弱、緊張的情緒,
能夠有自信的站在台上演講。


在第一堂課上課當天,大家幾乎都準時來到教室,
一開始,老師就示範了2個不同版本的簡報及上台演講的方式,
讓大家從中去找出在這2個版本中的差異。
搶答時大家都非常踴躍舉手發言,其實當時我對簡報的好壞真的不會分辨,
所以,當大家在說出2個版本好與壞時,我才知道原來在簡報及上台技巧,
包含了語調、與觀眾互動(不要背對觀眾)、版面不要太複雜、
字體顏色不要太多、字要少、圖要大、內容要有說故事的感覺。
要讓觀眾可以深入其境,了解簡報重點,
最後一定要對演說再做最後的重點統整。


十大忌諱,十大重點,十大上台技巧

老師在上課時,也提醒我們不要犯了簡報的10大忌諱,
其中包括不要套用內建的模板、不要放沒有意義的圖案(會拉走觀眾的注意力)、
放大圖案要以對角拉,不要扭曲圖案的比例、不要放密密麻麻的數據、
文字不要太多、不要一直覆頌陳腔濫調、不要讓簡報器整場亂飛、不要背對觀眾、
簡報的結尾不要出現”謝謝聆聽"、"敬請指教"(簡報最後一張要總結精華重點),
不要講超過限定時間,不然聽眾會沒有耐心。
最重要的是,簡報不是你的提詞機,自己必須了解你的簡報內容,
才能流暢的說出簡報內容。

在簡報10大要點部份,整個工作坊的上課也讓我了解以下的重點,
包括:標圖頁及結尾頁的重要性、字體大小、顏色,投影片排列順序等等....,
這些都會影響到整體報告的表現。
還有必須要和觀眾有接觸、整場簡報結束也要讓觀眾了解,
簡報的目的是什麼,這才是一個成功的簡報。
此外,老師還教導我們簡報技術,包含減法原則、扁平化三要素、
及動畫處理原則,以上的種種,真是我收益良多!

第二堂課的內容,除了製作簡報技巧外,還有上台說故事的10大技巧。
老師播放他之前上台演講比賽的影片,一一的用小組討論搶答的方式,
把這些技巧讓我們發覺了解。
其中的重點包括:說故事要有時間軸的設定、架構、語調的重要性.....等,
課程的安排也讓我們學習在說故事時要口語話、不要文縐縐的,
要說到讓人感動、必須要有畫面感,
要善用暫停定格的技巧,讓聽眾有思考空間。


上台演講比賽,臨場真正的考驗

上完課之後,我才知道上台的技巧有這麼多,
老師也一一教了這麼多。最後的考驗來了,下一堂課就是要實際上台演講比賽了!

因為比賽題目限定必須和護理或醫療相關,
所以一開始我準備的主題是病房異常事件的改善。
但是輔導員表示,這樣的題目不吸引人,要我再想一想是否有其他題目,
此外他也建議用講故事的方式帶入正題。於是我想了想,
剛好在2年前我經歷了一位大腸癌患者,因做化療藥物外滲而哭泣的經驗,
輔導員當時也覺得可以試試講這個題目。

但是,我的輔導員因為公假出國了,我只能用e-mail和她聯絡,
討論的內容有限。所以,就參考老師教的上課內容自行先做簡報,
要是遇到不懂的,就再請問其他一起上課的同仁,
就這樣我一直修改簡報的內容。

在某一天的中午,盧老師親自打電話問我,關心我準備的怎麼樣了。
我驚訝的回答,還在準備中,老師打氣的說不用客氣,
可以把簡報檔給他看,我嘴裡雖說好,但其實我不敢,
因為,我當時心裡想說趕快上台報一報,趕快下台交差了事就好了。


讓我們嚇一大跳的認真老師

正式比賽前,我們幾個護理長還是借了場地,
實際去看一下場地及簡報播放的狀況(老師上課有教,報告前一定要勘查場地及設備)。
就在練習的當下,盧老師突然出現了,實在把我們嚇了一跳。
老師說想來看看我們練習的狀況,我們也一一把簡報及內容跟老師演練一下。

老師看完我的報告內容之後,他覺得有說教的感覺,
最好是講一個故事,而不是陳述異常事件。
於是,就在上台的前2天,我臨時更改的我報告的內容。
大家可想而知,我的簡報檔突然的修改,整個故事架構也就不一樣了。

在第2天練習時,整個過程的非常不順利,而我覺得簡報也做的不是很好。
我那天又在病房臨時當人力,真的覺得非常緊張。
我很感謝7B、9D、11A護理長,他們中肯的建議我簡報要如何修改。
即使我練習的時候也一直忘詞、吃螺絲,但他們不會嫌我煩,
反而鼓勵我,一直要我不斷的練習,並給我很多意見,給我很多鼓勵及支持。

當天晚上回到宿舍,我和我姊姐(9D護理長)也彼此一直練習,
並且提醒對方應該要注意的地方,睡覺時也睡得不安穩。
醒來了,還一直想著要上台演講的內容。
到了當天早上,我還特別請家人來聽我演講,並給我直接的意見回饋。


演講比賽壓力大,但是成長很多

一到比賽的會場我看到4位評審,緊張到不行,
尤其看到前面幾位學員報告得那麼好,我心跳更加快速了、還伴隨著口乾舌燥。
當郭副主任叫到我出場時,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台,將所準備的的好好表現出來。

在我演講結束後,院外評審也給予我很多建議,
包括對於簡報器要熟悉,有些台詞不一定要有簡報,如果是不適合的簡報不如不要放。
要讓大家有想像空間,最後要具體說出要怎麼做,跟觀眾才有連結,才真正有意義。

聽完所有參加人員的報告,我覺得每個人都表現得好好,反而讓我感覺我報得很不好。
可是,結束後,有人跑來跟我說「你報得很好,敢站在台上報告已經很棒了!」,
7B及9D護理長也鼓勵我說我進步很多,報得比之前順暢。

雖然在這準備的過程壓力很大,甚至在背後罵老師,
幹嘛要安排成這個樣子,到底要逼死誰呀!。
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過程及歷練,沒有一直練習實際的比賽,
就不會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站上台,對著這麼多人來演講的。


還有評審不只只是來評分而已,在講解時,還會直接運用比賽者報告的例子,
直接示範給大家看,讓大家了解,原來這樣報告的感覺和感動有不同的境界,
在這個工作坊真的學習到很多簡報及上台技巧。
當然我也知道,成長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而是要持續的學習,不斷的學習才會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