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克服上台恐懼,學習到很多東西的工作坊

作者: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張憶潔


在參加這個工作坊之前,我覺得自己在簡報及上台都非常有心裡障礙,
就像是在課前跟老師的自我介紹中,我提及自己對簡報及上台的困擾:
『 不知道簡報的資料,是不是太多?該如何精簡、如何讓人一目瞭然?
文字的描述,會不會讓人看不懂,資料的整理是否有邏輯性,
但我想認為最棘手的部分是整個簡報邏輯想法是否清晰?
而上台報告時我其實會很緊張,會擔心出錯,
最煩惱的是很害怕是別人來問的問題,我的回答是不是對方要的答案,
及如何克服緊張感。』。 


在這次上課,對於簡報的學習中,
老師提及的十大禁忌、十大注意,簡約就是美,
我也從此堂課確確實實學習到不一樣的思維邏輯。 


工作坊的上課,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在第一次上課中,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強調簡報的首頁,
讓我感受到簡報首頁如何讓觀眾記住的重要性。
在課程中,老師一一地用各位學員做的簡報來一一分析指導,
這樣的方式真的很棒。
透過這樣的教學讓我們更加明瞭來分辨,
好的簡報是需要充分的準備、是需要從容不迫的、
一定要讓人耳目一新、一定要讓大家認識你。
所以上完這工作坊,我真的覺得物超所值,超級棒的!

至於課堂最後的演講,真的讓我太震驚了!
實在沒想到老師的安排是如此隆重。在演講前的準備,
因為老師要我們準備讓大家感動的故事,這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大挑戰。
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謝謝老師知道我們的弱點,
安排了輔導員制度讓學長姐來帶領,讓我有了方向。

很謝謝老師還特別一一打電話,確認我們有沒有甚麼問題,
為我們加油打氣,真的太讓人感動,也讓我更加卯足全力的準備。
我一直在思考老師所說的,這五分鐘我要給聽眾帶來什麼?
 雖然知道整個的過程需要持續的練習、不斷的練習,
這是在我這次演講過程還要再加強的。 


學習持續向前進

不過我想至少克服了上台的恐懼,在學習的過程中,
我有收穫到新知也將它重新運用,使我在簡報技術有所成長。
雖說這工作坊已經結束了,但是這並不表示自己會對這個學習的意念到此停止,
就此打住。接下來應該會讓我更想要持續學習,
因為學習是個不間斷的過程,尤其努力讓自己成長,才是重要! 


最後,要非常謝謝同組的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大家彼此加油打氣,認真搶答。
也謝謝大家對於我演講當天的表現給予正向的鼓勵及建議,
這些我都會虛心的接受,用心再學習,
然而最重要的要謝謝盧老師,在您的授課中讓我學習反思如何做好簡報及上台的準備。